close
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投票中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投票中 
Want a Faster Site?

This free guide helps you quickly find & fix performance problems. Start speeding up your site with 10 pages of examples, step-by-step instructions & fre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請問賢德大大何以解:「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Feb 27th 2014, 12:41

請問賢德大大何以解師父說:「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與分享無上法喜?  

檢視圖片

   《宮本武藏柳生又壽郎師徒的故事

 

在日本的歷史上生成過兩位偉大的劍手,一位是宮本武藏,另一位是柳生又壽郎,而柳生又壽郎是宮本武藏的徒弟。

 

柳生又壽郎由於年少荒嬉,不肯接受父親的教導專心習劍,被父親逐出了家門。於是受了刺激的柳生,發誓要成為一名偉大的劍手,而獨自跑到一荒山去見當時最負盛名的宮本武藏,要求拜師學藝。

 

拜見了宮本武藏,柳生熱切的問道:「假如我努力的學習,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流的劍手?」

 

武藏說:「你的全部餘年!」

 

「我不能等那麼久,」柳生更急切的說:「只要你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成目地,甚至當你的僕人跟隨你。那需要多久的時間?」

 

「那,也許需要十年。」宮本武藏說。

 

柳生更著急了:「哎呀!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見我成為一流的劍手。十年太久了,如果我加倍努力學習需時多久?」


「嗯,那也許要三十年。」武藏緩緩的說到。

 

柳生急的快哭出來了,說:「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的練劍,需要多少時間?」

 

「哦,那可能要七十年。」武藏說:「或者這輩子再也沒希望成為劍手了。」

 

此時,柳生心裡糾結著一個大疑團:「這怎麼說呀?為甚麼我愈努力,成為第一流的劍手的時間就愈長呢?」

 

「你的眼睛全都盯者第一流的劍手,哪裡還有眼睛看你自己呢?」武藏平和的說:「第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柳生眼中的「第一流劍手」,對你而言代表甚麼?是權位?是金錢?還是哪些目標或理想?「第一流劍手」對你的組織而言又代表甚麼?賺錢?佔有關鍵地位?還是服務社會,實踐終極關懷?是甚麼原因讓宮本武藏說,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拼命練劍,反而無法成為第一流劍手呢?而成為第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宮本說的是甚麼意思?要看自己甚麼樣的內容呢?

 

在工作與生活中,全球快速變化、快速傳播的信息洪流,促使每個人也莫不是汲汲營營的追求新知,唯恐不學無以活到老;可是在夜深人靜時,卻又迷惘於「我是誰?」、「我在追求甚麼?」、「這樣追求的生活是我的理想人生嗎?」因而久久不能成眠。

 

這些現象莫非也是「眼睛全都盯者『第一流的劍手』,哪裡還有眼睛看自己了呢?」

 

或許,是該用一隻眼睛看自己的時候了。什麼使你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拼命的「練劍」?那背後的心才至關重要啊!當你在成功與失敗之間掙扎時,是不是已經忘記了什麼才是人生之本?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wzod5rw3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